close

這次
我是真的很生氣

周六接班時發現白班的記錄呈現
插著尿管的男病人尿布有滲濕一大半的情形
雖說白班已經三十幾歲的人   但因為晚來      還是叫我學姐
我不斷的問....確定尿管在正確的位置嗎?
病人有沒有哪裡不舒服的情形?
她支支吾吾表示確定尿管在正確的位置
但對於是否告知值班醫師答案卻反反覆覆

 

 

小夜班我發現病人尿量確實不對勁
且白班竟然只有100cc的尿液
於是聯絡值班醫師請值班醫師親自到病房來看病人
同樣是上次那位醫師
醫師不耐煩的表示     那重新插一次尿管好了  
且因為進食差        要我補上點滴
但其實插上尿管時   並無尿液流出        但醫師還是離開了

 

 

半個多小時後我發現病人尿袋內仍未有尿液
但尿管近尿道處卻出現約5公分暗紅色液體      且有血液自尿道滲出情形
緊急再次聯絡值班醫師       值班醫師表示電詢泌尿科醫師再回電
後告訴我泌尿科建議暫拔除尿管    觀察病人是否可自解尿液
若夜班無法自解尿液          白天不排除安排做膀胱造簍口

 

於是我前往病室幫病人移除尿管
但在此同時卻有大量血液從尿道噴出
於是我加壓止血       並請外傭幫我連絡另一個同事通知值班醫師
可怕的是我加壓了半小時血液仍不斷的滲出          後來值班醫師接手續加壓半小時
整個現場簡直是血淋淋..... 外面的病人也吵的吵        不睡的不睡
但人力短缺的周末這簡直是一場噩夢
凌晨近12點        血液終於止住了        結束了我血淋淋的小夜班
值班醫師表請大夜續觀察病人是否有出血或自解尿液情形

 

 

生氣的我和大夜班學姐談話談到近兩點
出去查房的大夜學妹表示病人尿布再次出現大片血液
醫師還是說加壓止血...好...暫時止住了....
我想....隔天不負責任的那個白班同事自己去負責送開刀房的噩夢吧
誰知...在我離開後病人又出狀況        大量出血及量不到血壓     
隔天才知道大夜病人急送急診後又轉心臟加護病房
大夜班簡直忙到翻掉         還要值班護理長來協助
白天聽說學姐念了白班那個學妹一頓        知不知道夜班真的很忙
隔天交班時學妹知道我很生氣        連看都不敢看我一眼

 

 

我生氣的是       白班是人力最充足的時候
且是資深學姐及所有的資源最足夠的時候
如果發現病人有問題     自己不確定時   
為何不求助? 為何不發問?
她已經不是第一次這樣了        
難道真的一點專業判斷能力都沒有嗎?

 

 

隔天夜班因為另一個病人又有狀況...
值班醫師反常的上來了病房
後來告訴我 昨天的病人證實是會致死的敗血性休克
我真的快昏倒.....這麼嚴重的事情竟然發生了

 

 

很氣      很氣      真的很氣
護理這工作不像打字或寫作業          錯了重改就好
這份工作關係著一個人的生命          生命消失了就不再重來
為何總有人沒有警覺性           不論護理或是醫療
護理這條路          我到底能走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h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